蘇澳位居蘭陽平原東南隅,依山傍海,港澳天成,山明水秀,景色旖旎,蘇花公路起程於此,久為東部往來樞紐。境內農、漁、林、礦資源富饒,冷泉名勝,聲播遐邇,實深具發展之潛力。光復之初,開發未達,民智蔽塞,有待啟迪。然而當地學校僅有小學而已,為發展鄉梓,繁榮地方,中學之創設,殊感迫切。民國四十年間,地方有識之士林奠邦、俞錦昌、鄭阿傳、呂躬煜等先生首先倡議,幾經奔走,協助籌募經費,乃得於民國四十一年(一九五二年)八月獲准設立「宜蘭縣立羅東中學蘇澳分班」。

分班初創,首先由林敬之先生擔任主任,主持其事。招生一班,男女兼收,借讀於蘇澳國校。篳路藍縷,慘澹經營。承地方熱心教育人士積極協助籌措,集地方人力、物力,、財力鼎臂相助擇定聖湖校址,購地建校。翌年七月初期校舍教室四間廁所一座竣工,於是遷回上課,招新生兩班,分班升格為分校。林敬之先生辭去主任職務,專任教師,由周尋先生接任分校主任,主理校務。四十三年五月二期校舍落成。四十四年(一九五五年)八月繼續招生,以學生班次增多,設備日臻完善,經政府核准獨立設校,正名「宜蘭縣立蘇澳初級中學」,乃升派周尋先生為首任校長。

周校長接事之後,爭取增建教室黌舍,充實各項教學設備,培養風氣,樹立制度,延聘優良師資,提高學生素質,校務於是蒸蒸日上,本校之丕基,蓋奠定於斯。民國四十八年(一九五九年)先總統薄中正先生范校巡視,於週會上以「孝親、愛鄉、愛國」訓勉全校師生,當屆畢業生並捐建蔣公半身水泥塑像一座以為紀念。繼以學生與年俱增,教師聘用日益迫切,教室與教職員宿舍逐次興建。四十九年秋,建特別教室一所。五十年春,完成科學教室一幢;自然科實驗始得其所。五十一年九月應南澳鄉之要求,設立南澳分班。

民國六十四年(一九七五年)八月劉正矩先生奉調為本校第二任校長。劉校長為人熱心誠懇,凡事以身作则,實事求是。接事後,以校為家,竭力於校務之推展,重視教學正常化,注意美化環境。六十六年底拆除危險辦公室一幢,改建教室五間。六十七年春,大批添植花木,全面整修花圃,庭園煥然一新。六十七年四月,家長會捐資興建司令台,造型新穎。七十年春,完成古典涼亭式看板欄兩座,黃瓦紅柱,古色古香,為校園增色不少。

七十年(一九八一年)暑期,劉校長奉調宜蘭國中,吳顯棋先生接任第三校長。吳校長服務教育界多年,好學多禮,見重杏壇。接任後重視同仁福利,著意在和諧中求發展。民國七十四年春,准拆除危險教室十二間,策劃改建莊敬樓以及加蓋於西北側教室上面的音樂教室、美術教室、理化實驗室。並配合蘇澳鎮特一號道路(蘇港路)之興建,拆除「五育堂」。七十五年底「莊敬樓」等改建工程竣工,同時完成蘇港路側圍牆。

七十六年八月吳校長屆齡退休,李有賢先生接掌第四任校長。積極改進教學管理措施,依據校務發展長期需求,將校園重新整體檢討規劃,首將運動場重整為標準二百公尺跑道,並且全面植草,使校園綠意映然。八十年獲教育部及教育廳「體育發展中長程計劃」補助,拆除老舊教室,興建體育館。八十一年元月新建辦公大樓(自強樓)竣工,集中學校行政中樞。同年十一月體育館落成啟用。次年,協調各方購下志成路邊校地,使校園方整無缺。並爭取教育發展經費四千餘萬元,規劃於新購校地上全面改建教學大樓。八十三年八月,李校長高升花蓮高農校長。

李金福先生於八十三年九月接長第五任。承先啟後,首先於十一月發包教學大樓新建工程,兩棟四樓教室於八十五年十二月落成,命名「達觀樓」「勤學樓」。此間爭取經費整治籃球場、網球場、體能中心,鋪設PU跑道。八十五年夏天,本校數十棵近百年老松樹不幸感染線蟲病害,一棵一棵枯萎,經報請相關單位協助防治無效,而後三年陸續死亡殆畫,使校園原本蒼翠的樹海變成殘枝敗木,這是全校師生無法抹去最深沉的痛。八十六年春,全校搬入新教學大樓上課,並將拆除東側三樓教室整建為側門與停車場。同年暑假廚房完工,全校開始供應營養午餐。

 

八十七年二月,李金福校長請調屏東縣萬巒國中,由林秀馨校長繼任第六任校長。林校長之前曾任教於本校,回原校服務既得人和之利,又熟悉學校概況。近年來適逢教育大幅改革,本校被指定推展「國民教育九年一貫課程」試辦,林校長接印之後即研擬計劃,帶引全校迎向教育新時代。目前配合新教學理念,增加圖書館的圖書與管理系統,強化全校電腦設備,充實教室教學輔助器材。目前已完成教育部指標:班班有電腦、電視、螢幕、擴音設備等。購置投影機、實物投影機、幻燈機、D.V.D放影機,筆記型電腦等,方便教師從事各種形式教學的需求。目前正規劃爭取藝能館之興建,讓學生五育學習步上均衡發展。

 

民國九十一年夏,本校創校屆滿五十週年。半世紀來經歷任校長精心擘畫,全體師生默默耕耘,如今學校規模已然具備,各科師資優秀,培育桃李成蔭,一片欣榮現象。林秀馨校長,原蘇澳國中教師,轉任到三星國中擔任校長,再轉任蘇澳國中校長,任內辦理50週年校慶,逢教育「九年一貫課程」變革,帶引學校迎向教育新時代,除在教學設施諸如教學大樓頂樓防漏工程、操場運動跑道整修工程努力下,又逢資深優良教師退休潮,延攬許多新進優秀老師,鼓勵老師研究所碩博士進修,提升教師本質學能,將所學嘉惠蘇中學子,在任內學校多位老師獲評選為「宜蘭縣特殊優良教師」。民國九十四年林校長榮退,陳昺菎校長接任本校第七任校長。

 

陳昺菎校長,原新北市主任後轉任縣內校師再擔任本校校長,其重視家長意見與學生輔導的教育愛。轉任校長的第一年即親自走訪每位學生住家,與家長談論教育需求,並請處室主任參與國小端家長會,溝通分享辦學理念。因蘇澳容易下雨,興建連通達觀、勤學教學大樓至自強樓藝能科大樓遮雨廊道,與接近體育館的家長接送區遮雨廊道,讓學生學習更便捷。對於教師教學行政的輪替活化,讓老師培養更多眼界,期許學生也跟著受益。學生參與縣內比賽也常獲獎,諸如:宜蘭縣English Easy Go系列活動國中英語單字王競賽第一名,中小學羽球、田徑等體育競賽名列前茅,舞蹈比賽等才藝活動全國優等,學生畢業後至高中職端表現優異,有多位錄取醫學院校。成立「技職專班」,重視學生適性發展。引進社福團體,諸如「蘇澳芥菜種」,提供一些學生輔導服務。任內於民國九十九年十月二十一日遇蘇澳鎮內百年難得大水「梅姬颱風」,當日多位老師留守學校,陪同無法返家的同學在校園內過夜到隔日,期間共同度過那永生難忘共患難的日子,在蘇中輔導室刊物「蘇情話語」多所記載。民國一百零一年,陳昺菎校長榮退,張煇志校長接任本校第八任校長。

 

張煇志校長,由縣內頭城國中主任轉任,結合校內外資源,出任的第一年即以鼓動生命打造生命力辦理60週年校慶,結合校內外資源並與社區共榮,創立「校友會」、「蘇澳鎮樂齡中心」、規劃全校雨水回收系統解決教學大樓頂樓漏水、自行開發電力與照明用於莊敬樓廁所照明與辦公室用電,以閱讀計畫推動的新圖書館興建、以防災計畫推動各大樓耐震詳評工程、參與各項全國活動,蘇中先後獲得「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獎」、「教育部教育111優質學校」、「教育部防災校園優質學校、「衛福部生命教育中心學校」、「環保署國家環境教育獎」、…將行政院各部會獎項都得了一遍,再次擦亮蘇澳國中招牌。逢教育政策「免試入學積分」的學生競賽加分規則改變,結合優質正式與代理老師,讓學生參與藝文類諸如打擊樂、偶戲、弦樂、國樂、舞蹈比賽等比賽,其中打擊樂、偶戲、舞蹈比賽連年參加全國賽事;學科競賽類諸如國語文演講、英語文的讀者劇場與英語歌唱比賽、數學科蘭陽盃數學大賽、自然科展(物理、化學、生物組)、科技領域程式(創意教學Scratch應用競賽動畫、遊戲、數理)等競賽,蘇中無不嶄露頭角。成立「體育專班」,持續在羽球、田徑、跆拳道方向上深耕並獲取佳績,另「棒球性社團」發展,讓學生發展潛能,找到自己定位。由於大環境少子化,本著校園空間活化,縣府協商出借學校部分空間給縣內優質「宜蘭縣立慈心華德福教育實驗高級中等學校學校」,在入省道蘇中校門旁西側教室成為他們的新教學院區,並期許兩校資源共享互利。去年各高級中學傳來賀榜,感謝國中母校栽培,有同一屆兩位同學考上「醫學院醫學系」,學校辦學績優,師生同賀。民國一百零七年,張煇志校長榮調三星國中,楊乃光校長接任本校第九任校長。

 

楊乃光校長,由縣內興中國中校長轉任,校長逢「十二年國教課程」變革,出任第一年即規劃學校願景為「繁茂的樟樹,孕育出蘇中人的生命力。蘇中的孩子多元學習發展,找出生命亮點。建構師生互助共好,分享彼此的友善校園」。組織規劃有機、永續的生命力課程。共同展示活力蘇中的魅力!期間並針對108新課綱建構五大主軸與自創課程,分別為公民自省(班級輔導)、多元學習(多元社團)、數理應用(創意邏輯)、立足蘇澳(蘇澳印記)、放眼天下(寰宇國際)的校訂課程,引領學校帶領老師們在課程發展上迎向另一波高峰。

另外,楊校長規劃成立由宜蘭縣縣府預算編列自辦縣內第一座「職業試探與體驗示範中心」。職探中心涵蓋食品及家政兩大職群,服務全縣學生人次已突破2000人次以上,除了提供給全縣國小高年級學生探索自身就業興趣,期許讓技職教育向下扎根外,也讓國中技藝競賽同學藉由優質設備及師資榮獲全縣前三名之好表現。

校長認為學習應從學生進入校園日常生活開始,為達塑造學習情境,辦理每周早自習晨間的國語文閱讀素養訓練、英語文單字王背誦、數學動動腦等,讓學生循序的提升國英數方面能力,大大提升學習成效,學生會考成績也名列前茅,增A減C屢創佳績,列為全縣國中之前段表現。校長十項全才文武皆宜,加以親和活力治校,與家長會、校友會、社區之互動相當良好,並以「熱情飛揚、活力蘇中」為辦理七十週年校慶中心主軸,早在一年多前就提出規畫藍圖,讓蘇澳國中在校長治校這階段各方面穩健的奔馳成長。